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重新趋紧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王信川

中国人民银行1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90%。与此同时,央行对2010年第69期央票开展了到期续做,续做量为755亿元,期限3年,利率为3.5%。

此前,央行分别在7月15日和7月29日对两期到期的3年期央票开展了续做,规模分别为1103亿元和735亿元。央行一方面开展短期的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另一方面续做长期限的央票冻结流动性,这一“锁长放短”的双向操作,体现了央行在流动性管理方式上的创新,也显示出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的意图。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的有860亿元3年期央票、440亿元3个月期央票,以及120亿元7天期和3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因此原本将自然净投放840亿元。而在央行续做3年期央票回笼了755亿元后,本周净投放规模将缩减至85亿元,加上13日11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已实现195亿元的资金净投放。

虽然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但市场资金面仍略显紧张。8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除7天期利率下行5.4个基点至3.7020%外,隔夜、14天期、1个月期分别上涨26.08、0.8、2.4个基点,行至3.2253%、4.1600%、4.5240%。

据央行此前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已对部分到期的3年期央票开展了到期续做,续做对象是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大的金融机构。央行还称,下一阶段将继续相机开展此类操作。

这意味着央票续做仍会继续进行。同时,鉴于8月缴税缴款和例行法定准备金补缴压力不大、外汇占款可能适度恢复增长等因素,短期内资金面重新趋紧的可能性也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