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眼镜行业暴利说不

眼镜为什么那么贵?主要是各环节层层加码。以某款树脂镜片为例,工厂出厂价20元左右,到了批发商手里成60元,到眼镜店里再乘以3,变成180元,这就是眼镜业的“乘三乘三”法则。如果是洋品牌,对零售商还会有最低价格限制,低价抛售者将被停止供货。

【微评】“暴利”,一直是眼镜行业留给公众的印象。一块镜片从出厂到最终卖给消费者,“身价上涨”之快已到了极不合理的地步。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获得应有利润无可厚非,但部分企业搞起行业价格联盟,实施所谓“潜规则”则已经涉嫌价格垄断。眼镜行业需要更加透明规范的运作,首先就是让不合理的价格降下来。这既需要行业自律,特别是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带头示范,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限制底价等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