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观政策怎样活
□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这是当前宏观调控的3个支点。微观政策着眼放活,对于增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稳增长的任务更为紧迫。与此同时,产能过剩矛盾亟待破解,结构调整的任务也很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微观主体。只有搞活微观,才能全盘皆活。微观主体好比人体的细胞和毛细血管,细胞不活、血液循环不畅,哪怕是神经末梢出了问题,整个肌体也难以健康。因此,宏观调控必须立足于增强微观经济的活力。只有微观政策放活,才能增强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活力,才能真正激活我国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和民间投资潜力。微观活,宏观才能更稳,发展后劲才能更足,各项改革措施也才能更为有效地发挥作用。

微观政策怎样活?最根本的是向市场放权,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果政府总是试图以“有形的手”取代“无形的手”,说的是“宏观调控”,做的却是“微观干预”,将会严重束缚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为市场主体松绑;政府在不该管的微观市场领域坚决退出,能交给市场调节要全部交给市场调节;切实把经营决策等自主权还给市场主体,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让要素流动跟着市场规律走,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而政府应该做的,就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破除垄断,进一步取消一些行业或领域的进入门槛,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放活微观经济,不搞“微观干预”,但还须有必要的政策扶持。尤其是要创造一切条件,努力增强中小微企业的活力。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是就业的“吸纳器”、增长的“助推器”。如果中小微企业生存困难,势必导致就业不振、内需不旺。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要加强和改善信用制度建设,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开发适合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工具,让金融的血液能够流到实体经济中去。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财税扶持力度,减轻企业、劳动者的税费负担。要创造条件,推动企业进行存量调整,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在结构调整中培育新的增长点。

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好了,就会为稳增长和调结构装上更多“助推器”,打开更广阔的就业大门。

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坚持宏观要稳、微观要活的调控思路,企业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启动,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加快,10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被取消或下放。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前不久,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则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务院要求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并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此外,各地“扩内需”项目也在积极向民间资本开放。改革红利的释放,受到广大企业的普遍欢迎。

上半年,微观经济出现积极的结构性变化。全国企业在第三产业的户数突破1000万,占企业总数的71.94%,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市场主体区域发展情况来看,西部地区实有企业222.26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占全国企业实有总户数的15.78%,区域经济呈协调发展态势。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而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第二产业高出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2.3个百分点。这些都充分表明,广大企业正在自觉追求转型升级,增强创新驱动。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不少行业都经历着转型期的阵痛。从景气指数的分项指标看,上半年行业按企业景气指数由高到低排序,依次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工业、批发和零售业、社会服务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从工业内部看,制造业中景气度较高的行业由高到低排列,依次是医药、烟草、饮料、食品等4个行业,景气指数在140以上;景气度较低的行业为钢铁、石油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景气指数小于100)。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所有工业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8.6%,意味着有21.4%的产能被闲置。如果不及时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快结构调整,一些企业将陷入困境。这也证实,我国已进入一个必须依靠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微观活则全局稳,就业旺则人心定。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政府必须切实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抓紧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和政策,抓紧清理、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在营造公平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上多下功夫,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多想办法,在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上加大力度,使国民经济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