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费率市场化考验险企竞争力
江 帆

经国务院批准,保监会日前决定放开普通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将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和市场,此举意味着实行了多年的2.5%预定利率上限“保护价”将成为历史。

当初,监管层限定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不超过2.5%,是为了降低风险,解决行业在低利率环境下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但此举却在某种程度上让保险公司获得了一定的垄断价格保护。费率市场化终结了定价“高压线”,也结束了长期的“保护价”,使保险公司商业的经营主体角色得到深化,但来自市场的挑战也不可避免。

首先是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受到更大的考验。放开普通人身险产品定价利率后,面对自由定价的竞争格局,保险公司大多会不同程度地上调产品利率,提高对保险消费者的回报。换句话说,保单费率水平趋于下降,将挤压保险公司的利润,从而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由于寿险保单的长期性特点,保费本身具有递增的特征,如果经营成本持续上升,且大幅超过保费增长速度,较高的管理费用匹配着较低的保费增长,无疑对保险公司将来的责任给付非常不利。

其次是保险公司创新能力亟待提升。放开普通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上限后,消费者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保险产品,保险市场将进一步转向买方市场,保险产品是否价廉物美将成为保险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保险公司也将在更高程度上比拼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特别是产品的定价与条款设计。尤其是大型保险公司,由于其分支机构众多,所处地域的经济特色各不相同,在费率制定上和条款设计上必须考虑更多的有效元素,这对长期囿于“保护价”下的产品设计思维将是一种严峻挑战。

再一个挑战就是,保险资金投资能力将在更大程度上决定竞争的胜出。从国际经验看,近年来全球保险市场的承保利润普遍下降,但不少大型国际保险集团却通过投资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保证了企业的最终赢利。费率下降要求保险公司资金投资运用收益要相应提高,以弥补承保利润的损失。不过,目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运用面临着严重的资产错配问题,即保险资金收益和结构不能有效支持负债。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行业15年以上的资产负债缺口达20225亿元,且2008年、2011和2012年,投资亏损分别为-11.66%、-2.34%和-8.21%。今年前4个月保险行业投资年化收益率为4.83%,优于去年同期,但未来保险资金运用的挑战依然严峻。虽然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已放开,但保险行业追求稳定收益的特殊性质,导致行业转型严重慢于其他金融行业。加上券商、基金、信托、银行理财等金融机构的竞争加剧,保险产品的销售费用和负债成本都不断被推高。看来,保险公司提升资金运用的能力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放开普通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上限,仅仅是费率改革的第一步,虽然短期内可能使保险公司利润下降,但长期利好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浮动费率可以使市场主体更活跃,市场化竞争更充分,产品价格更合理。保险企业可以通过注重成本利润分析,强化内部管理而得到长足的发展,最终提升整个中国保险业的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