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增长与调结构并行不悖
□ 赵淑兰

“稳增长”是短期增长目标与调结构中长期目标有机结合的质量效益型增长;是要求“有保有压”,能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贯彻调结构要求的可持续增长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稳增长与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将是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鲜明特色。

一提到稳增长,有人就自然联想到加大投资力度。如促进房地产投资开发、继续助推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传统行业等。事实证明,虽然此类做法能让GDP快速增长,并且操作起来轻车熟路,只要能搞到银行贷款融资就行。但这些做法与调结构的要求背道而驰,并且只会给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带来更大的阻力。

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要坚持把握好以下几点。

首先,“稳增长”是在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通过提高针对性和协调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稳定增长,而不是大规模投资强度刺激推高的激进性增长。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不断扩大就业发挥重要作用的众多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此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指导意见。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今年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要求包括19个工业行业的企业确保在2013年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落后产能,不得向其他地区转移。上述举措,都是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的政策性调控措施。可以预见,下半年政府将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但不会出台大规模增加投资强度的刺激政策。

其次,当前的“稳增长”,是稳增长短期目标与调结构中长期目标有机结合的质量效益型增长,而不是超高速、不计资源环境代价的粗放型增长。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国内外发展环境十分复杂。我国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说明在经过长时间的两位数增长后,中国经济进入了更强调质量的换挡期,这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经过的阵痛。从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以及政府今年以来推出的多项改革措施来看,决策层对经济减速的容忍度已经提高,将更大力度着力于结构调整和经济改革,特别是能够兼顾稳增长、调结构的兼容性政策有望继续出台。

第三,“稳增长”要的是有保有压,能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贯彻调结构要求的可持续增长,而不是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的增长。政策予以倾斜扶持的内容已经十分明确:即能够有力推动居民消费升级的产业,能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产业、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兴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其他与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关的产业,等等。这些都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直接体现着产业升级的方向。至于必须淘汰的部分,毫无疑问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资源浪费产业、产能过剩产业、技术落后的低附加值产业、有严重泡沫的产业等。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而言,这些产业都应是必须舍弃的部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