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渤海城市群突出产业链合作
本报记者 陈 力 通讯员 李 爽

7月18日,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第16次市长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45个成员城市共商协调发展新思路——

环渤海区域合作添新成员

河北衡水市、山东枣庄市、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获准成为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的新成员

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第16次市长会议首次在呼和浩特召开,区域合作成员城市重点研究新形势下,促进环渤海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探索发挥各成员市比较优势、实现新时期互利共赢的新途径。

此次会议,河北省衡水市、山东省枣庄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获准成为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的新成员。呼和浩特早在10年前就与各成员城市开展了大量的合作,但在省级层面“把内蒙古纳入环渤海经济圈”还是最新的“顶层设计”。新加入的四个城市市长一致表示,将严格遵守市长联席会章程,认真履行责任义务,致力于“基础设施互利互通、市场因素对接对流、社会服务共促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为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近一段时间,内蒙古积极与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沟通协调,重点推进锡林郭勒盟至山东、内蒙古西至天津外送电通道建设。自治区能源局分别与北京市、河北省、山东省、天津市发改委进行接洽,就开展能源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反复协商,起草了合作协议初稿。根据协议,到2017年内蒙古可新增外送电力3000万千瓦时、外送天然气280亿立方米,到2020年可新增外送电力4800万千瓦时、外送天然气480亿立方米。

环渤海区域合作成员城市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迈进。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第15次市长会议以来,沿海城市间开展了港口合作,东营与大连成功开通客货运班轮。内陆腹地城市通过兴建“无水港”对接沿海城市,搭建了外贸进出口通道。环渤海股权、齐鲁股权两家交易中心的设立,促成了101家环渤海企业在天交所挂牌上市。在推广东营、朝阳、日照产学研合作成果的基础上,“环渤海百名专家学者下基层”,进一步搭建了区域科研成果和科技人才交流平台。推广了新型产业合作模式,内蒙古乌兰察布皮革产业园、河北滨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飞地经济”开工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环渤海区域间两年来重点经贸合作项目已突破3000个,合作金额超过5000亿元。

共同打造产业隆起带

环渤海区域各省区市都在重新梳理和调整发展战略,普遍将交通、产业、科技、人才等规划放在区域格局中定位

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成为环渤海区域合作的一条主线。近年来,区域内日益呈现出多极增长、良性互动、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区域合作促进了市场拓展、畅通了要素流动、延长了产业链条、形成了产业集群。京津冀地区、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三大板块分别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辽宁沿海规划、黄河三角洲规划、蓝色经济区等国家战略为载体引领区域发展。

对接京津,连接腹地,使环渤海地区的开放制高点逐步延伸成产业的隆起带。唐山利用港口优势不断推动项目对接,与天津市合作了钢铁仓储物流等项目,与辽宁省合作了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三期工程等项目,与内蒙古自治区合作了高端乳制品基地等项目,与山东合作了高速动车铝制配件等项目,与山西省合作了150万吨焦化生产等项目。特别是依托锡林郭勒盟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唐山的港口优势,共同规划了以张曹铁路为基础的多伦—丰宁—曹妃甸运输通道,既为内蒙古煤炭外运提供了通道,也为唐山的能源储备提供了支撑。淄博针对不靠海不沿江的地缘限制,充分借助天津口岸优势建设“无水港”,并与天津集装箱公司、运输公司进行全面业务对接,吸引企业前来发展,保税物流中心处于同行先进水平。保定把全方位对接京津作为主攻方向,2012年与京津合作经济技术项目496项,引进资金346亿元,同比增长39%。

“十二五”期间,环渤海区域各省区市都在重新梳理和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普遍将交通、产业、科技、人才等规划放在区域格局中定位审视。从合作主体上看,区域间合作已由政府主导拓展到市场主体,企业、商会、民间组织跨地区合作日益密切;从发展方式上看,各省区市努力向产业提升、结构优化的“质量型”转变;从发展动力上看,由要素投入向要素效率和自主创新转变;从发展取向上看,由沿海或“新区”突破向海陆联动、城乡协调转变;从发展重心上看,沿海各省区市均依托沿海优势,在沿海地区摆重镇、布重兵、出重拳,助推海洋经济,布局新型城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