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升级”
记者周骁骏 童政

本报讯 记者周骁骏 童 政报道: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准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拟订的国务院2013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其中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列在7个计划审批的区域发展规划第一位,标志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国家战略工作正式启动。

西江流量仅次于长江,是我国水运建设重点“一纵两横两网”主通道中的组成部分,属于广西内河水运发展规划“一干三通道”的一干。它起源于云贵两省,横跨两广,途经45个地级市、200多个县,涉及GDP10000多亿元;它西接资源丰富的大西南,东联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横贯两广并直达港澳,与国际海运网直接对接,不仅是两广水上交通大动脉,也是构筑泛珠三角区域经济体系与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一个重要出海口。

《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提出,通过“健全链条、补充配套、培育新秀、网络合作”的发展路径,构建现代工业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筑“承接产业核心区”、“高端产业重点区”、“特色产业发展区”三大特色产业分区,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沿江集聚,壮大工业实力,将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现代化、新型化、特色化、生态化的工业发展轴带。

经过短短4年时间,广西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建设成效已显现。2009年以来,西江黄金水道累计完成投资160.9亿元,年均增长98%;内河港口吞吐能力从2009年的5607万吨提高到2012年的9000多万吨,内河港口吞吐量从5496万吨提高到9497万吨,内河货运量从7571万吨增加到1.4978亿吨。此外,广西梧州市与广东肇庆合作建设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也已全面启动。试验区立足于“产业转移、创新发展、先行先试”的基本思路,积极探索我国东西部区域合作及跨省合作园区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新模式、新体制,打造成为构筑东西部互动、协调、合作发展的全新平台,搭建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的有效载体,推动西江生态跨省共建共管,培育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的重要途径,粤桂协同发展及东西部合作的践行典范。

目前,试验区交通基础设施及产业园等项目已全面启动,呈现出产业、城镇化和区域合作良性互动发展的势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