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狂潮” 席卷互联网
本报记者 陈 静

19亿美元!百度上周二宣布将以这一“天价”收购91无线,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并购金额纪录,而在5月份,百度已斥资3.7亿美元收购了PPS视频业务。同样在上周二,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战略投资穷游网。在此之前,阿里也先后投资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18%股份,2.94亿美元投资高德地图。上周五,搜狐视频宣布新一轮架构调整,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亲自挂帅搜狐视频,代理CEO,这被视为搜狐视频加速并购扩充规模的信号。刹那间,并购硝烟已成为国内互联网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话题。

一次又一次的慷慨和大手笔让2013年肯定成为了我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并购案例最多,并购金额最大的年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的互联网并购有18起,从3月到7月,每个月都有超过亿元的案例。

是什么让巨头们毫不犹豫地掏出支票簿?这又将对我国互联网的整体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我拿金钱换安心

买得对,可是太贵了。这是业内人士对百度砸下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的一致评价。毕竟在今年5月,91无线估值仅为3.5亿美元,不到三个月时间,身价翻了5倍多。

百度的“志在必得”正体现出互联网大佬们面对移动互联网的“不安全感”,并购正是他们希望通过加速布局赢得战略先机的一颗重要棋子。宜搜CEO汪溪曾在今年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今年到了一个关键转折点,传统互联网公司如果今年没有最大力度布局移动互联网,就会错过机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互联网公司发现布局晚了,就用钱买时间。”

这个关键转折点的背景之一来自4G。“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这是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所确定的“促进信息消费”的具体举措之一。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夯实,将使其业务应用得到爆发式增长的机会,按照投资机构华兴资本CEO包凡的说法,随着流量从PC端向移动端平移,传统互联网巨头的不安让它们不得不主动出击,重新布局自己的战略。毕竟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曾有言在先:“不管你在移动互联网大浪潮面前有多强,稍微疏忽,也许一个月可能就翻船了。不要看很多公司好像很大、很强,其实都可能是不堪一击的。”

与此同时,帮助传统互联网厂商在移动互联网战场上夯实自己阵地的还有其手中多年积攒的巨额利润。财报显示,2013年第1季度,百度持有的现金和短期投资约为54.45亿美元。互联网三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目前账面上可随时用于并购的资金量在140亿美元左右。要花多少钱买,已不是这些惴惴不安的巨头们最关心的问题。

通过一系列并购,三巨头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已逐渐眉目清晰。手握微信和手机QQ两大移动互联网超级入口的腾讯,入股艺龙、好乐买、热酷、嘀嘀打车等公司,通过创新服务应用力图打造基于开放平台的商业模式。阿里巴巴在围绕大消费概念布局移动端,通过扩充渠道来强化电商地位。百度则在收购魔图和91无线后,通过分发平台来进行流量引导变现,并为之后的种种移动搜索可能性铺路。

值得注意的是,投入真金白银的并非仅仅这些巨头,受到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也成为资本输出的重要角色。今年1月,浙报传媒以32亿元全额收购杭州边锋、上海浩方两家游戏公司。就在上周,盛大文学则获得了“国家队”新华社旗下新华新媒的战略投资,尽管未披露具体投资金额,但双方表示,将聚合各自资源,在文化创意及新媒体领域,以资本层面合作和内容资源整合的形式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风险投资的退出路径

“大互联网公司的并购如果能够活跃起来,整个中国互联网创业的活跃程度会大大提升。”业内专家、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所言不虚。这一轮“大鱼吃小鱼”所改变的不仅是互联网势力分配的大格局,也在改变创业者们的生存环境。

在此之前,互联网的投资与变现路径相当单一:有创意和商业价值的创业团队得到风险投资的青睐,一步步发展壮大,最终通过上市来退出变现。然而,受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和“中概股”集体表现低迷,互联网公司的上市之路已不再像往日一样畅通无阻。电商公司兰亭集势6月登陆纽交所,竟是去年YY语音上市之后的第一家赴美上市企业。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2季度国内互联网行业披露融资案例数量32起,披露融资规模2.87亿美元,较上季度下降6.88亿美元。仅仅依靠上市想象,风险投资已无法再像往日一掷千金。

巨头们对并购的热衷,在为风险投资提供另一个退出通道,天使投资和VC投资对初创型团队的兴趣大大增加。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如此描述这一变化:“在六七年前,创业者常会抱怨,只有上市这一条出路,而现在,即使不上市,只要产品做得好,即使没有盈利,也会有未来。”巨头们开始倾向于直接并购。资源和创意的集合,将会提升移动互联应用的水平。

不过,与之截然相反的声音也存在。另一种说法认为,并购正在使国内的移动互联网走向“寡头时代”。以三巨头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时代的“风云儿”,正在通过并购来继续掌控移动互联网渠道。随着广度和深度的加大,创业者、独立团队和中小垂直平台的生存空间或将进一步被挤压。

压题照片:移动互联网热正在持续蔓延,2013年移动互联网大会吸引了上万人参会,可谓盛况空前。 本报记者 徐 红摄

左图: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拉动了信息消费的增长。二维码、微博、微信,甚至游戏吸引着众多消费者体验。图为展会上,观众们在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发微博,感受移动互联的新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徐 红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