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后还要好好走
亦不凡

2013年被喻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资本元年。过去2个月,我国互联网界的投资与并购,似乎比过去10年发生的都多。互联网并购风起云涌,上周更是被推向了高潮,百度宣布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创下中国互联网并购案的金额新纪录。

一连串的并购,使资本俨然成为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厘清资本与发展间的关系,警惕资本泡沫,擅用资本的正能量已变得非常重要。

资本说白了就是钱。资本的进入就等于你有了钱。有了钱,你就可以扩充人手,也可以引进技术设备,当然也可以盖房子。从以往几起并购中可以看出,“加法并购”是最常见的资本动作。简单地说就是“用钱买几个企业进来”。这种资本策略应用的最大价值在于可以迅速获得相应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去年,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就达到了更大份额占有市场的目的。

但这种方式也有其弊端。专家认为,看似强强联合,其实两家在职能、模式、功能、效能上近乎一致,合并的结果只是一个资源的简单变大,这对于整个公司来说,并不会有什么实质性提高。反之,两家的诸多弊病却不是简单相加,而是成几何倍放大,盈利难题和庞大且重复的人员构成等,都将成为并购之后的严重问题。

还有一种资本运作模式是互补式并购,这样的收购为的是扬己之长补己之短,从而得以快速抢占市场,完善产业链。阿里巴巴入股高德,两家公司就是都想着借助对方优势补上自己的短板,提高竞争能力。

并购加剧了互联网行业的竞争。与此前几年各自在自己优势领域深耕不同,如今大家都在互相进入对方的市场,因此,并购成为最优的选择。如腾讯入主电商网站易讯,阿里巴巴投资虾米网和新浪微博等。此外,并购加速了产业格局分化。始于近两三年的这一轮并购热潮,意味着互联网第一阵营企业的地位基本已经明确,未来它们之间的竞争将是全方位的,而其他互联网企业则需要依托于第一阵营的企业而存在。

然而,并购并非万应灵药。仅仅靠并购简单地来一次1+1=1的合并,也将难以解决最终问题。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法子无法改变互联网产业的真正问题,即创新与发展难以兼容的难题。要想走出“困局”,还需要有更长远的战略眼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