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管理应更精细
王卫中

笔者前不久出了趟国,特别留意该国的城市管理情况,有几点印象很深刻。一是,在街道、旅游景点等处,几乎很少看见塑料袋和空烟盒等垃圾。二是,施工场所全部围挡,且围挡上大都绘有图画,与周边环境非常协调。因为是雨季,在许多地方都可看到整齐地摆着防水用的沙袋。

这些简单的事例说明该国的管理不但好,而且很精细,体现出的城市管理者的态度、取向和素质确实可圈可点。城市管理是门科学,其中大有学问。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其他单位,要把管理工作做到让人们满意,不是件容易事,却是可以做好的事。

相比之下,我们的差距在于:道路挖开了,却很长时间没人封上;树坑留出好长时间,树却没栽上;各种污染日益严重,却长期得不到治理等等。这些差距概括起来就是:只要话说了、要求提了,至于做了没有、做得怎样,不那么重要了;只要活干了、任务完成了,至于干得怎样、完成到什么程度,不那么认真了;只要汇报了、检查验收了,至于效果怎样、后续工作跟没跟上、平时保持怎么样,很少有人管了……

精细管理事关百姓生活,体现民族精神。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只有做得更精细,广大群众才能得方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