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或妨碍资源共享

笔者有点担忧,推出定制公交这一个性化服务后,公交公司在大众公交方面的服务是否会打折扣。因为乘客预订公交车辆会提前支付费用,所以对于公交公司来说,必须兑现承诺、优先保障定制公交服务的履行。而且定制公交为公交公司带来的收入也较为稳定,所以公交公司在服务质量和资源的分配上难免会向定制客户倾斜和优先,比如高性能的公交车辆配备、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等。

这样,在总体资源相对不变的情况下,把优质资源配置到定制公交客户上,其他没有定制公交线路的乘客就可能少享受到优质公共资源,容易造成社会的不公。因此,定制公交应将资源配置的公平放在重要位置,莫因赚钱妨碍社会公平。

(李宁 甘肃定西 公务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