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上1100点
创业板指创28月新高
何川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在前两个交易日接连走高后,3日创业板指延续了强势表现,一鼓作气站上1100点关口,创出自2011年2月以来的新高。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104.58点,比上个交易日升21.33点,涨幅为1.97%。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达276.07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4.33%。

从个股上看,创业板当日交易的338只股票中,有201只收盘报升,35只涨幅逾5%,领先的10只个股均涨停。报跌的有130只股票,和晶科技以5.03%的跌幅居首。长城集团、北陆药业等7只股票当日收平。

除创业板指之外,中小板指也承接近期的涨势,昨日上涨了0.89%,报收4712.50点。与中小市值品种相比,大盘股走势颇为逊色。上证综指报收1994.27点,下跌0.61%,重归“1”时代;深证成指报收7703.74点,也跌了0.84%。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表示,从近期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基本面上未有大幅改观,影响了大盘股回暖,而汇金公司、险资等长期资金增持的效果也有所减弱。创业板集中了众多成长型科技股,代表了未来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市场预期看好。

“另外,从资金面上看,由于股市‘赚钱’效应并不明显,目前市场增量资金不足,存量资金也偏紧,资金拉动大市值的主板个股难度较大,中小股更容易因资金流入而攀高。”肖世俊说。从近期创业板部分个股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一些机构资金频频出现,扮演了“护盘者”的角色。

这种大盘股疲软、中小股走强的格局到底会持续多久,市场存在不同的看法。巨丰投顾分析师樊波认为,近期市场二八风格或难以转换,热点概念题材和板块仍主要聚集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目前市场已经过了大盘指数的时代,中小板、创业板走出了独立行情,权重股仅仅是护盘工具。

而五矿证券祁大鹏认为,创业板指在完成创新高之后,多方主力会有部分出货。即使后市创业板指有冲高动作,也不会维持太久。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的风险将会正式释放。他建议将不具备新蓝筹股潜质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逢高减仓,寻机适当参与主板个股的短线机会或持币等待大盘短线方向明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