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债扎堆发行
机构追捧暖债市
本报记者 陈果静

近几日,市场流动性出现的好转迹象让债券发行人“如释重负”。7月2日,国家开发银行第二十八至三十一期“福娃债”五债齐发,其中一年期和三年期短期品种的中标利率比市场预期明显偏低,分别为3.91%和3.98%,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以上。一年期品种投标倍数更是超过4倍,反映出机构对新债的追捧。

而就在两周前,由于流动性极度紧张,国开行原定于6月25日发行的2013年第二十三期至第二十六期金融债券(第二次增发)取消。

流动性紧张不仅影响到了金融债。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18日以来,已有超过27家企业类发行人发布了推迟债券发行或变更发行计划的公告,债券市场的人气几乎跌落至谷底。由于资金利率高企,不少机构都手握大量债券发不出去。

在5月发行量大幅下滑后,6月债券发行量跌至地量,几乎在5月基础上遭到“腰斩”。

中原证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屹告诉记者,一些发债申请已经获批的企业也会选择等到资金面流动性宽松之后择期发债以降低融资成本,这造成了发行供应的减少。

7月2日,流动性继续好转,回购定盘利率延续跌势,14天品种下跌99个基点,1天期品种也跌至3.8%附近,显示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此前二级市场上债券收益率的“倒挂”现象也正在进一步修正。本周以来,银行间市场债券收益率出现下行。高等级品种收益率如13中石油MTN1收益率从上周三的4.72%降至4.61%左右;低等级品种收益率也略有下行,如13昌吉国投债收益率下行了约3个基点。

由于目前市场对流动性好转的预期较强,7月份债券发行量或比6月明显上升,在流动性逐步好转的情况下,此前积压的大量待发行债券会在近期逐步释放。但就具体发行情况而言,流动性仍是主导因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