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禽业开始复苏
本报记者 徐 胥 乔金亮
图 6月3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张庄村肉鸡养殖户陈德业在给鸡苗添加饲料。目前,山亭区180多家禽类养殖场正积极补栏,家禽养殖业正快速复苏。

李宗宪摄 (新华社发)
图 6月1日,爱森的工作人员在整理冷鲜鸡专柜。近日,上海推出了首批冷鲜鸡销售试点。在上海市农委提供的“第一批冷鲜鸡销售试点市场”名单中,列出了圣华、爱森等4家牵头的供货和经销企业。冷鲜鸡的货源,来自上海市内指定的屠宰点,所有产品都经过统一的检验检疫、屠宰加工和冷鲜保存等。 丁 汀摄 (新华社发)

今年3月底以来,H7N9禽流感疫情蔓延,家禽业受到重大冲击。进入5月中下旬,禽流感的阴霾渐渐散去,记者从各地了解的信息看,不少禽类养殖专业户开始补栏,生产逐渐恢复。

近期,随着禽流感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相继终止禽流感应急响应,鸡肉价格止跌回升,家禽业正从低谷走出。

“正常情况每天屠宰加工后冻鸡的出货量是150吨到200吨,4月初禽流感影响最严重的时候,曾经连续四五天没有货,现在每天出货量在80吨至100吨之间。从价格上看,平常肉鸡的出厂价在每吨1.2万元左右,4月初时只有7000元到8000元,现在已回升到一万元。”中粮肉食宿迁公司采购部的李聪林说。

据农业部数据显示,禽流感发生后白条鸡价格下跌,5月12日达到今年以来的最低价每公斤12.97元,5月15日回升到13.51元,但仍比去年同期低4.2%。从交易量看,今年第13周(3月25日-31日)交易量快速萎缩,第18周达到今年最小值,仅为第13周的41.3%,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8.8%,第19周(5月6日-12日)交易量环比回升25.6%,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低67.2%。

中粮集团肉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利说,虽然目前肉鸡价格比谷底时期高,但还存在波动,不能盲目乐观。采访中记者发现,禽流感期间,不少企业将祖代和父代种鸡忍痛出售,即使行情好转起来,也需要一定时间补栏。

“现在很难预测家禽业何时真正走出‘阴霾’。目前最重要的是提振消费者的信心。只有消费者有信心消费,才能带动养殖和加工环节参与者的积极性,加快产业回暖。”中粮肉食宿迁公司总经理秦楠说。

李志利则担心的是今后一个时期由于肉鸡供应不足,可能引发鸡肉价格再次暴涨,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他建议,国内养殖业应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建立有效信息共享机制,增强养殖户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为提高养殖业的规模化水平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中粮肉食宿迁公司创新与养殖户的合作模式,取得了一定效果。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的王勇很庆幸去年3月与中粮肉食宿迁公司签订了保底合同,今年4月份他把10多万只鸡以每斤4.1元的合同价格卖给了中粮集团。而那时候当地屠宰场的报价只有每斤2.7元左右。

签订保底合同是中粮集团与养殖户进行合作的一种模式。此外,中粮集团与养殖户之间还有“五统一”订单合作模式。据了解,与中粮集团签订“五统一”订单的农户现在全部愿意继续从事养殖业,与中粮集团签订保底合同的农户有60%愿意继续从事养殖业,这一比例远高于散养户。

“疫情是暂时的,我们更看重长远利益,通过稳定的合作关系能让更多农户有信心继续从事养殖业,良好的产业环境有利于养殖企业长远发展。”李志利说。

除了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宿迁市宿豫区农委书记丁先堂建议,政府应当引导、扶持养殖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转型升级,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发展全产业链模式,有效降低风险。

有业内人士建议,目前我国的家禽养殖业与养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养殖质量相对落后。长远看,家禽养殖业必须提升产业化水平,实现现代化管理,创新养殖户风险承担方式,增强抗风险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