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兴起“政策超市”
本报记者 许 凌 通讯员 马晓芳

“买生活用品到百货超市,了解惠民政策就到村上‘政策超市’。”宁夏青铜峡市小坝镇南庄村村民杨正文极力邀请记者到村上的“政策超市”去看看。

南庄村“政策超市”与农家书屋共处一室,靠墙搭起的货架上,摆放着信息员马凌收集来的最新、最实用的有关惠农政策资料,涉及种植养殖、医疗养老、征地拆迁、计划生育、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等10多个方面。

“有了‘政策超市’,再不用追着村干部问这问那了。”杨正文说。几个月前,在外务工的杨正文有了创办小企业的想法,但对有关税收政策不清楚。他从网上查、向亲戚朋友打听,但得到的说法各不相同。村民建议他到村上的“政策超市”去看看,杨正文从“政策超市”货架上的“创办企业优惠政策”活页夹中找到了相关信息。“信息员将各种优惠政策摘出来,还制作了目录,共10多页,我看后心里就很清楚了。”

“政策超市”让南庄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中受益。村民魏杰找到了养殖滩羊的补贴政策,搞起了养殖;张玉芳、哈雪梅等家庭主妇受小额贴息贷款吸引,3户联保各贷款6万元走上了创业之路。

从南庄村“政策超市”的登记本上看到,自去年3月以来,已经有100多批次群众前来查询政策。村民周仁查阅了“新农保办理都有哪些手续”;村民余成龙咨询了“农资补贴明年是否还能补”;村民姚林想知道“搞养殖业多大规模能给予扶持”……

马凌说:“我们村位于城郊,经常面临征地拆迁。在以前,怎么拆、怎么补,老百姓只能听村干部说。而现在村民都能直接看到各级政府关于征地拆迁的文件,透明度大大增加,矛盾纠纷也少了很多。”

青铜峡市委宣传部长张志宁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农民群众渴望及时了解有关鼓励创业的政策,仅靠传统的宣传方式远远满足不了农民的需求。

如今,青铜峡市83个行政村都有了“政策超市”,“政策超市”已成为广大农民的信息库。“‘政策超市’为村民搭起及时了解有关政策的信息平台,省去了层层传达的中间环节,既消除了干部的宣传压力,也消除了村民因不能及时了解政策而产生的不和谐因素。”张志宁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