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举国指责石油公司操纵价格
记者王传宝

本报伦敦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英国石油公司、荷兰壳牌公司、挪威石油公司以及普氏能源咨询涉嫌操纵石油价格而遭到欧盟委员会调查后,英国举国上下响起了一片喊打之声,指责这些公司的行为违反职业道德,推高了油价,增加普通民众的经济负担,要求监管机构予以严惩。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事发后立即措辞严厉地表示,任何机构被证实从事价格操纵,都将让其感受到法律的威力。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发表声明称,任何公司都必须完全配合欧委会的调查,英国政府对此保持高度关注的态势。不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无意介入调查,所有调查都将由欧委会执行。

英国反严重欺诈局表示,正在考虑是否把英国石油公司和其石油公司涉嫌操纵石油价格的行为列入犯罪调查。英国反严重欺诈局在其发表的声明中称,反欺诈局对是否列入犯罪调查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但是会密切跟踪此事。

哈勒芬先生是一名英国议会议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实现燃油价格定价机制的透明化,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任何暗中操纵石油价格的当事方,都应受到法律制裁和高额的罚款,这些罚款所得必须用于补偿汽车拥有者的损失。

英国石油界人士指出,公共关系对于石油公司来讲相当重要,他们应该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英国皇家汽车俱乐部技术总监比兹利发表评论指出,汽车拥有者对石油公司涉嫌价格操纵行为深感担忧,期待着调查能尽快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他还表示,皇家汽车俱乐部将进一步推动英国汽车燃料定价机制的透明化。英国AA汽车俱乐部发言人则称,这家公司早在2005年已经向政府提出过类似的警告,目前魔瓶的盖子已经被打开。

对于欧盟委员会的调查,虽然英国朝野反应激烈,但是几大涉案公司却反应平淡,虽然表示愿意配合调查,但对指控三缄其口,其腔调出奇一致。

英国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是欧盟委员会宣布的受调查的公司之一,我们正全力配合调查,此时我们对此不作更多评论。”

壳牌公司:“我们能够确认壳牌公司正配合欧盟委员会对其商务活动展开调查,我们正全力配合调查,因法律方面的原因,我们目前不作更多评论。”

普氏能源咨询:“我们确认欧盟委员会就有关石油价格评估体系对其展开调查,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