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政府缘何如此愤怒
王传宝

石油价格操纵案浮出水面后,英国政府高度关注,卡梅伦首相发表措辞严厉的讲话,首相府随即要求涉案公司对调查予以全面配合,反严重欺诈局更是威胁要采取犯罪调查的进一步措施。一旦价格操纵行为被证实存在,涉案公司将面临严重制裁。那么,英国政府此次为何如此之愤怒呢?

首先,案件击中英国痛穴。去年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操纵案彻底曝光,12家涉案银行被处以220亿美元的罚款和赔偿,间接经济损失难以估计。案件更是严重影响到英国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声誉,并曾成为其他欧洲国家攻击的口实。旧伤尚未痊愈,又添新伤,英国政府当然会出奇地愤怒。

其次,与利率操纵案不同,石油价格操纵案的最终伤害者是普通消费者,出于安抚民意需要,英国政府必须要表现出愤怒的姿态。近年来,英国经济持续不景气,物价却不断攀升,普通民众的生活成本大增,民间的不满情绪高涨。燃料价格上涨是物价上涨的重要诱导因素。在当地,一辆80升油箱的商用车加油成本已经从2010年2月的90.9英镑上升到现在的115.73英镑。可以预计,随着石油价格操纵事件的深入,民众的不满情绪将持续发酵。

再者,这一案件的副作用不容忽视。案件发生后,英国民间机构已开始把矛头指向了政府,英国AA汽车俱乐部就披露,该俱乐部早在2005年就向英国公平交易局发出类似的警告,并提请政府就汽油价格的定价展开调查,但该局以“证据不足”予以拒绝。不仅如此,尽管民间一直要求政府推动燃料定价机构的透明化,但迄今为止,英国政府的动作不大。因此面对这一案件,英国政府多少有些失察之责。拔起萝卜带出泥,英国政府心中自然别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