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德经贸关系注入“混合动力”
王志远

目前,中德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特别是两国双边贸易额约占中欧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2012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611亿美元。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相互依赖日益增强。

中德经贸关系的良好发展首先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两国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密切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都把对方的发展当作自身发展的机遇。德国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亚欧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此次访问中唯一的欧盟国家,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德国以及欧盟的关系。默克尔总理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热情接待中国总理,邀李克强总理到自己的办公室小范围会谈并乘直升机去梅泽贝格宫赴晚宴,也足见她对中国总理此访的重视程度。

中德经贸关系的良好发展还得益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中国目前正致力于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而德国的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达,在节能、环保领域具有领先技术。中国需要“德国质量”,德国发展也离不开“中国速度”。中德经贸合作已成为国际上不同发展阶段国家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在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期间,中德双方就签署17个合作文件,内容涉及经贸、人文、节能环保、农业、汽车等多个领域。两国还决定建立两国“财长+行长”的中德财金对话,并启动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

近几年,中国在德国投资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统计,2012年中国共在德国投资98个项目,项目数量在各国在德投资中排名第三。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的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对德国直接投资达6.2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2%。德国目前在华企业7000多家,中国在德企业2000多家。2012年中国对德投资首次超过德国对华投资。

面对如此大的投资规模,如何保护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利益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目前在德国共有两家中资企业协会,但都仅局限于所在联邦州层面。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宣布正式成立德国中国商会,这标志着在德中资企业有了在整个联邦层面代表其集体利益的组织。该商会致力于代表在德中资企业加强与德国政府的沟通和联系,促进两国经贸、文化、社会交往和国民友谊,增进会员之间和与其他有共同目标的协会之间的交流。德国中国商会的成立,是中资企业海外投资模式的新探索,在一定程度上对今后中国的海外投资具有示范作用。

中德关系已过“不惑之年”,双边关系日益成熟稳定,两国经贸往来蒸蒸日上。进一步密切中德经贸合作,对中欧合作和全球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在加强中德经贸交流的同时,必须充分重视保护中国在德企业的利益,这样才能保证两国关系长期、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