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工局长”陈家顺
本报记者 周 斌

5月26日下午,记者拨通陈家顺的电话,他刚把一位企业主送到云南曲靖考察,昨天才回到苏州。去年底,陈家顺担任曲靖市驻长三角招商分局副局长,从义乌来到苏州,半年时间内,他走访了27家企业,与40多个企业主交朋友,介绍200多名农民工走进企业打工。在电话里,他对记者说,“现在我既做劳务工作,又做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利用曲靖的劳务优势,争取把更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到家乡,让更多乡亲能在家乡务工。”

2007年,曲靖市沾益县在务工人员较集中的浙江省义乌市建立了云南省首个县级驻外省劳务工作站,陈家顺担任了站长。然而,建站挂牌不到一星期,从县里带去的303名农民工就纷纷返乡,留存的员工也存在思想不稳定、生活不适应等诸多问题。在陌生的环境里,如何才能让农民工出得去、稳得住、又挣得到钱,让陈家顺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于是,陈家顺决定亲自去尝尝打工的滋味。

陈家顺先后5次“应聘”到不同的企业,以农民工的身份当过养猪场饲养员、饰品厂仓库保管员、鞋厂装卸工、民营学校教师等,实地体验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有了打工的经历,陈家顺熟悉各种类型企业的特征,每当家乡有新来的务工者,他总能根据他们的情况介绍适合的岗位。在他的带领下,工作站以多种方式对义乌市及周边县市共465家各类企业进行了考察,核实招工信息765份,累计向曲靖市和沾益县有关部门提供了180多家用工情况良好的企业用工信息,共推荐安置农民工6952人。

“跟着陈家顺打工,最省心,最顺心。”农民工的口口相传,让“陈家顺”3个字成为老百姓心中的金字招牌,他也被人们称为“民工局长”。对于陈家顺来说,这是最令他欣慰的话语,也是他对家乡父老最好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