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电压、大容量的高科技产品装备世界
“衡变”研发能力领军国际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尹翔宇

5月18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电网电力科学院、国务院三峡办等40多家单位的国家级专家齐聚湖南衡阳,对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8项新产品进行国家级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浩领衔的专家组一致通过了这18项新产品的国家鉴定,其中有3种类型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3种类型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有2种类型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是衡变公司继2010年12项新产品一次通过国家鉴定后,在变压器行业创造的又一个新纪录。截至目前,衡变公司累计申请召开鉴定会7次,完成国家级新产品鉴定74种。

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通过鉴定的新产品都是高电压、大容量的世界级高科技装备,不仅广泛应用于国内“西电东送”、“皖电东送”、“三峡工程”、“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75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示范项目”等国家标志性重点工程,而且还实现了向中东、中亚、东南亚、南美、非洲等海外市场的出口,充分彰显了衡变公司装备中国、装备世界的能力,标志着衡变公司在我国及世界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创新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这次通过国家级鉴定的新产品都是衡变公司2010年以来自主研制的高科技产品。这些顶尖产品的研制,为我国建设全国性输电网络,实现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的能源输送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衡变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发展驱动,依托特变电工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业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先后研制开发引领行业节能、创新、智能化发展方向的重点新产品300余项。截至目前,衡变公司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72项,获得专利授权145项。其中750千伏电抗器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000千伏特高压并联电抗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殊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