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大攻坚战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河北:关停严重污染企业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雷汉发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报道:近日,河北第一经济大市唐山发布消息,该市将于5月30日前全面关停涉及钢铁、焦化、矿山、水泥、造纸、塑料、电镀等多个行业的199家严重污染企业,进一步腾出资源和环境容量,发展优质高效的新兴产业。像唐山这样,以壮士断腕姿态,强力推进结构调整,力求实现科学发展的行动正在河北省全面展开。目前,河北正全力实施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等四大攻坚战略,并提出要把发展建立在大幅度节能降耗、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促进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河北人均财政收入排在全国中下游水平,但能源消耗及污染排放等相关指标均处于全国榜首。省委书记周本顺说:“要从全球、全国以及河北周边的发展大势来审视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充分认识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认识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客观必然性和历史必然性。善于把握大势,趋利避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依靠改革、开放、创新,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从而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

基于这样的认识,河北省委最近作出了打好“四大攻坚战”的决定。一是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使沿海地区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占全省的比重由现在的三分之一达到二分之一左右”;二是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每个市都要重点建设一两个吸纳首都科技成果转化、承接高端产业要素转移的基地;三是下大力气把县域经济和县城做大做强,坚持县城建设、工业园区、民营经济、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几位一体结合抓,用3年时间,使农民也逐步享受现代文明生活;四是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使发展建立在大幅度节能降耗、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四大攻坚战”将全面开启河北二次创业新征程。

据悉,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这个“重中之重”,河北省要求各地下大决心推动转型升级,坚持“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强化基地支撑、龙头带动、品牌引领、集群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

立足“有中生新”,就是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引导每个传统企业通过上新项目转型升级,加快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加快“无中生有”,就是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引智,使更多的新兴产业在河北落户,并要采取有效措施,在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产业等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在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打造局部优势。

河北省还提出,围绕大幅度节能降耗、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这一核心,要落实中央要求,把环境治理作为基本民生工程来抓,强化节能、降碳、减排考核目标的刚性约束,促进各地多上低能耗、低排放项目。同时,着力治理汽车尾气、水环境污染,大搞植树造林,早日实现天蓝、水清、地绿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