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改善软硬环境 增强发展要素集聚
多彩贵州着力优化经济结构
王新伟 吴秉泽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报道:今年一季度以来,贵州省继续保持近年来的强劲发展势头,多项指标增速居于全国前列。与此同时,贵州省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设资源利用程度高,废物排放少的项目。

自2010年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以来,贵州省紧紧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积极改善软硬发展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资本、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纷纷涌入,形成百川汇聚之势,为贵州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了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贵州围绕“简”、“优”、“限”三字做文章,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大幅消减行政审批事项,下放管理权限。今年内,贵州省直机关继续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将分别由357项、89项减少到300项以内和30项以内,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将减少到70项以内。

今年3月和4月,贵州连续在北京和长三角地区举行招商推介,共签订项目251个,协议金额达2519亿元。资本的涌入给贵州的快速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也使得该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记者在贵州省黔东南州炉碧经济开发区采访时看到,他们正通过大企业聚集产业群,通过产业群促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相关服务业发展。如今,产业园区已经成为贵州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进同步小康的主战场。今年一季度,纳入该省“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的111个产业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1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2亿元,同比增长19.3%。

与资本一道纷至沓来的,还有人才、技术。日前,贵阳国家高新区首家电子元器件领域的院士工作站成立,至此,贵州已建立30个院士工作站。借助外来的智慧,贵州省的煤、磷、铝等优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变为经济优势。据悉,去年以来,该省围绕煤电磷、煤电铝、煤电钢、煤电化“一体化发展”,建成了一批产业耦合好、资源利用程度高、废物排放少的项目。

根据规划,贵州省到2015年将形成3个千亿元级产业聚集区、15个百亿元级集团企业,矿产资源就地转化率将超过80%。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贵州现在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全方位扩大开放,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如今的贵州正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日益优化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源要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