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开拓新兴贸易市场成效显著
占我进出口比重提高6.2个百分点
记者亢舒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今天举行的“外贸结构调整”专题发布会上透露,近年来,我国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对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占我进出口比重为44%,比2007年的50.2%下降了6.2个百分点。姚坚说,这是我国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的结果。同时,我国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占我进出口的比重提高6.2个百分点。其中,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金砖国家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88.5%、83%、72%和327%。

市场多元化是近年来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所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个方面。同时,我国外贸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2012年,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为13.1%,比2007年的8.5%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占14.3%,提高5.4个百分点。

我国外贸经营主体也不断优化。对国营、民营、外资等各类企业实施的外贸政策措施实现统一,各类企业平等参与、公平竞争、优胜劣汰。2012年,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比2007年的24.4%提高13.2个百分点,达到37.6%;进口占比提高11.5个百分点,达到24.8%。

出口商品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数据显示,2012年,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为95.1%,比2007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分别达到57.6%和29.3%,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比2007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矿物燃料、有色金属、非金属矿、钢铁及化工等5大类共39种“两高一资”产品占出口比重为5.2%,比2007年下降2.1个百分点。

货物贸易方式结构明显改善。2012年一般贸易出口增速快于加工贸易4.4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比重比2007年提高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产业结构从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变为劳动密集和技术、资金密集型并重,加工制造程度逐步加深;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在加工贸易中的占比大幅度提高。

同时,我国品牌建设保持良好势头。2011年商务部对2551家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统计表明,品牌企业的平均出口规模是非品牌企业的5倍。

此外,对外贸易质量逐步提升。近年来,有效维护了“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促进了商品质量持续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