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赔本买卖” 赞一个
雷钟哲

媒体报道,西安市近年来通过收储社会闲置房源,提供租房补贴等方式,为许多城市低收入人群解决了住房难题。

近年来,随着“城中村”改造加快,一些拆迁户分配的多余住房出现闲置。西安市通过与房主一次性签订8年到10年合同,把这些房源收储。期间,房主享受免征营业税、中介费等优惠政策。政府则将这些房子以略低于市场价出租给低收入人群,同时给予租户每月每平方米5元、最多不超过300元的补贴。目前,西安市已收储1万套这样的房源,解决数万人住房。

以较高价格租进、较低价格租出,此外还给租户提供住房补贴,这种“赔本买卖”实际上反映出西安市政府对自身服务职能的清醒认识,属于典型的民生创新工程。这项政策还有两个显著益处:其一,能帮助遏制商品房价的过快增长,是对楼市宏观调控的支持。近年来,除了投机投资性购房推高了房价,低收入群体的刚性需求也是房价走高的重要推手。当其中的一部分需求被大量类似“公租房”、“廉租房”转移,所谓的刚需就会缓解很多。其二,有助于吸引人才,体现出人才聚集的“凹地效应”。所谓“凹地效应”,是指某个地方因具有某些优势特点,导致这些事物向此聚集,比如投资政策、就业岗位、宜居环境等。西安推出的这项惠民政策,能有效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也让城市充满温情。一项惠民政策能够发挥多种功能,实在值得赞一个。期待各地政府能继续推出这样的民生创新工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