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砖国家“金色”仍在
马志刚

金砖国家现在怎么样?这是当下人们都感兴趣的热点话题。2012年金砖国家的主要经济指标都比上年逊色,个别国家经济增速大幅下降。回想到几年前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出色表现,如此落差可谓相当大,不少学者对今后金砖国家的增长质量、动力源泉和可持续性发出了质疑之声,部分西方学者甚至断言金砖国家“金色”已经消退。

林跃勤、周文领衔组织国内外学者推出的《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3):转型与崛起》,正是站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宽视野、大纵深地全面分析金砖国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通过详尽的数据对其发展前景作出了乐观判断。该报告认为,尽管现在问题很多,但金砖国家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亮点和主要引擎,整体崛起的态势并未发生逆转,只是有所减缓,并不能仅凭2012年的表现否定整个金砖国家的“金色调”。报告同时提出,面对种种挑战,金砖国家如何不断思索、调整发展战略和政策,加快转型,探索新的增长动力和赶超路径;如何审时度势,找准发展的历史方位,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深化合作,这是一个值得长期研究的大课题,也是关系金砖国家发展前景的大问题。

《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3):转型与崛起》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分为主报告、国别报告和专题报告三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