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材加工厂里的“流动”安置点
本报特派记者 钟华林 刘 畅

4月21日零点,雅安市芦山县双石镇飘起零星小雨,在确保驻扎此地的官兵都吃上饭以后,芦山县双石河边木材加工厂老板肖安桃收拾好碗筷,拿着自家的锅,在茫茫夜色中返回加工厂。

肖安桃走进加工厂,将锅放在桌上,重重地坐到椅子上,红肿的双眼显露出疲惫。加工厂有全镇惟一的发电机,此时正在隆隆作响,工厂里灯火通明。记者和村民等6个人集中在此,有的在为手机、电脑充电,有的则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雅安芦山地震的新闻报道。

7年前,肖安桃和丈夫杨永贵开起了这家木材加工厂,生意红火时一年能赚上五六万元。地震后,木材加工厂里彩钢结构的厨房是镇上惟一没有坍塌的房屋,加之还有发电机,木材加工厂就成了全镇的“流动”安置点,先后有包括记者、武警战士、消防官兵、医生、村民在内的500多人在此处停留。

20日17点左右,村民马剑湘、全华等5人在肖安桃的带领下,到两公里外的山边取回6桶水。在木材加工厂的厨房里,他们一共煮出200多斤大米,甜菜、胡豆以及家里所有的蔬菜都派上了用场。18点多,能吃上热饭的好消息传开来,地震10小时后,附近的村民们拿着从废墟里刨出来的碗筷,赶到肖安桃家吃饭。

随后,肖安桃和邻居们将装满米饭的大锅搬到镇派出所外的临时安置点,为前来救援的武警战士和消防官兵提供晚餐。

19点整,肖安桃的儿子杨敏发动电机,打开电视,以方便大家了解灾情,并为相关电子设备及时充电。这台6.5千瓦的发电机一直运转到凌晨两点。在安顿好第二天的伙食后,肖安桃一家才睡下。

21日凌晨5点,急促的敲门声传来,徒步前往宝兴县的一些媒体记者途经此地,前来求援。杨敏打开发电机供他们充电,肖安桃给他们煮了面条,她的丈夫杨永贵则把自己的手机递给记者,以备不时之需。当天晚上,肖安桃一家共接待了5名记者。

早上7点,驻扎在双石镇的四川武警第一支队的官兵敲开木材加工厂的大门,肖安桃赶忙走进厨房为他们烧水泡方便面,100多名官兵在用餐完毕后,离开木材厂,继续前往宝兴县。

8点20分,刚准备休息,杨敏在里屋喊道:“发电机没油了!”一听这话,肖安桃赶紧起身,快步赶往就近的战勤保障加油车处取汽油……

在一个不足40平方米的厨房,做了近两百人的饭,为几百人提供过热水……肖安桃一家,尽全力为大家提供生活保障,自家震垮的屋顶还来不及修。木材加工厂这个“流动”的安置点,在大灾之后传递出浓浓温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