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因海而兴”到“因海而美”
张建军

走访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记者领略了南粤人民“走向蓝海”的坚定执著。假以时日,一艘引人瞩目的“蓝色经济航母”必将在广东起航。

在对“蓝色经济航母”满怀期待的同时,必须警醒地注意到,近年来,陆源污染加剧、临港重化工业带的大规模新建、海上污染及海洋灾害频发,导致广东大量滨海湿地消失、海洋生态脆弱。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广东不得不面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广东也在不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海洋与渔业保护区100个,面积65.8万公顷,保护区数量、种类和面积居全国首位。同时,大规模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实现常态化,加强了海洋及海岸工程的环境监管和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完善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渔业生态补偿机制。

此外,广东还提出要在今年大力启动建设“十大美丽港湾”的计划。该计划首期将重点开展饶平柘林湾、汕尾品清湖、湛江港等的整治,将建成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海岸景观带,将重点把惠东海龟、珠江口白海豚、徐闻珊瑚礁等国家级保护区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保护区。

走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环境保护相协调新路的广东,正从“因海而兴”走向“因海而美”。相信随着海洋经济与海洋生态文明的比翼齐飞,广东“蓝色经济航母”也势必更见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