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家园”里的活雷锋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张鸿成

“真心帮助旅客,怀着爱去工作,我觉得很快乐。”近日,当记者走进拥有山东省服务名牌——“阳光家园”的青岛火车站采访客运车间值班站长李英时,这位热情爽快的大姐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工作26年来,李英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始终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为信条,她到底帮助过多少旅客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阳光家园”里的活雷锋。

有的旅客买票钱不够了找到她,她热心地掏钱垫上,不论见到旅客有什么难事,她总是尽心竭力地主动帮助。今年2月5日15:50,民警刘斌带着一个男孩前来求助,经了解得知,这个姓房的男孩是湖南株洲人,患有轻度智障,离家出走来到青岛,刘斌费尽周折与孩子远在株洲的奶奶取得了联系,找到车站请求帮助孩子回家。李英赶忙把这个孩子安顿到重点旅客候车专区坐下,为他倒上热水,跟他拉家常详细了解情况。由于当日去往株洲的K1136次列车已没票,为了让这个孩子能及时平安地回家过年,李英将他送上列车,与K1136次列车长详细进行了交接,让孩子上车后补票,路上重点照顾,并自己掏钱买来一大堆食品递到孩子手上。怕孩子到站后走失,李英又打电话联系到孩子远在株洲的奶奶,告诉她孩子所乘的列车车次及到站时间,嘱咐家人提前接站。17:38,K1136次列车在风雪中徐徐启动,小房透过车窗还在用手比划表达着感激……

真诚的付出,使许多接受过李英帮助的旅客和她成为朋友,有的经常给她打电话拉拉家常,有的出差到了青岛专门到站上看看她。细心的李英把与旅客交往的事都记在本子上,时常拿出来翻翻。“旅客们的信任,使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享受帮助他人的快乐。”说到这里,她给记者动情地讲起了一段延续了16年的深情坚守。那还是1997年李英干客运员时的事,当时她看到一名旅客到处找不着泡方便面的饭盒时,就主动拿出自己的饭盒给这名旅客用,之后这件小事李英很快就忘了。但从此每年春节,她都会收到这名旅客从兰州寄来的装有葡萄干、枸杞等土特产的包裹,一寄就是16年。“其实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这位旅客却念念不忘。”当李英打电话让他别再寄东西的时候,这位旅客说,“礼物不多,是个念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