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创新的动力哪里来
赵 玉

翻阅反映行政审批过多的媒体报道,常可以看到有些企业为了办审批手续,要跑很多部门、盖很多章,以及经历“审批长征”的案例。还有某公司总裁“倒苦水”说,这么多的审批,遥遥无期,可能就卡在一个处长手里,企业哪还有精力从事技术研发?这也让我们从一个侧面了解到了企业难以成为创新主体、缺乏创新动力的原因。

推动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是一个讨论已久的老话题。近日中央领导同志再次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字序简单一变,意义非比寻常。多年以来,虽然政府在企业的创新上做了大量工作,但对企业来说,大多属于被动的“要我创新”,而且始终没有把这种被动变成企业的主动行为,即“我要创新”。现在把立足点从“要我创新”转到“我要创新”上来,可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企业为什么不想要、不愿意创新?一个重要根源就在于市场机制不健全,政策环境不完善,造成企业创新的制度成本和风险太高,技术创新也就难以真正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需求。破解这个难题,一方面要从政策措施的制定上重视挖掘企业创新的动力和需求,为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配套改革,消除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的体制性障碍。特别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解决好行政审批过多、市场缺乏活力的问题,激发企业的创新潜力。有了这样的制度护航,才能使企业创新“闯”的魄力更大,“争”的劲头更猛,“拼”的勇气更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