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教行业应走出“早教期”
裴珍珍

对时下的年轻父母而言,“早教”已不是什么新鲜词。“宝宝上课了吗?”正成为许多都市年轻妈妈见面时的问候语。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一期《早教,该多早?》的节目,揭开某些早教机构的“猫腻”,再次引发广大家长对“早教”的热议。

教育是亿万家庭永恒的话题。面对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很多家长从孩子很小时就选择早教机构上早教课。近年来,各种标榜“少儿EMBA”、“全球连锁”等诱人字眼的“早教中心”、“儿童潜能开发中心”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人真假难辨,无所适从。

综观国内日渐火爆的早教市场,很多机构都是刚刚起步,可以说也处于“早教期”,其“吸金大法”多是大打“洋品牌”,拿“国际路线”唬人。虽然一些洋品牌早教机构为中国引入了看似先进的教育理念,但由于国情等方面的差异,完全移植外国的教育模式,对中国孩子难免“水土不服”。其实,教育模式没有简单的对错好坏之分。在这方面正如《焦点访谈》中所说,及时的、恰当的教育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但如何教,教什么,更需要对中国儿童的发展规律有深入的了解。

据了解,早教行业每年创造1000多亿元的市场价值,并且还在迅猛扩张。早期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消费品,不仅仅是对孩子、对家庭的智力投资,更事关国家、民族未来的人才储备。因此,规范早教市场意义重大,也应该像某些传统行业一样,建立起质量管控、检验的长效机制,并加以规范扶持。只有这样,我国早教行业才能早日长大变强,走出“早教期”,获得持久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