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进入” 也要“融入”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城镇化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作为当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疑,相对农村而言,城市不仅具有宽阔整齐的马路、鳞次栉比的楼宇,而且具备更多的就业机会,更为完备的商业、居住、医疗、教育等条件和设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一很多农民都曾有过的朴素愿望,正是城镇化的内生动力所在。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然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滞后、城镇化质量不高等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例如,有的地方在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根本改变的同时,城市内部又出现了“二元结构”的苗头,表现为一些已在城市就业的外来人口包括许多农民工,在城里没有基本的居住条件,缺乏基本的发展环境。又如,在很多城市,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面临困境,农民工医疗、养老问题的解决仍然任重道远……现实告诉我们,城镇化决不是简单地让农民进入城市的过程,同时也应是转移人口融入城市社会、分享城市文明成果的过程。更高质量的城镇化,既要着力解决“进入”问题,也应着力解决“融入”问题。

城镇化的根本目的,是使更多的居民享受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的现代城市,推进农村转移人口真正融入城市,促进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保障住房建设,加速释放城镇化带来的内需潜力。当然,由我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这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破解城镇化过程中的城中村问题,为数以亿计的“候鸟型”农民工构筑基本保障体系,建设更加生态环保、宜居舒适、集约高效、安全和谐的现代化城市,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往前走。反过来看,差距就是潜力,意味着城镇化还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让我们抓住机遇,努力营造更加美好的城市家园。 (华 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