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货膨胀率

通货膨胀率,是货币超发部分与实际需要的货币量之比,旨在反映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程度。也即是说,通货膨胀率为货币购买力的下降速度。在实际运行中,主要是通过价格指数的增长率来间接表示通货膨胀率。由于消费者价格最全面地反映了商品流通对货币的需要量,因此消费者价格指数是最能充分、全面反映通货膨胀率的价格指数。目前,世界各国基本上均用消费者价格指数(我国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来反映通货膨胀的程度。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始终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到2.6%,这是我国控制通货膨胀取得的重要成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在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后要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为此,要切实保障重要商品供给,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本报记者 王信川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