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中兴借道4G破局
本报记者 王轶辰

随着4G脚步的临近,国内设备商纷纷发力,在设备研发与创新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TD-LTE是华为最高优先级的投资方向之一,除了共享无线14000名研发人员、11个海内外研发中心的大平台外,华为还专职投入超过4000名工程师致力于TD-LTE的研究与开发。华为的TD-LTE产品解决方案聚焦为客户提供最佳商用性能、最佳融合体验、最佳端到端解决方案,正在助力运营商布局4G商用。华为提供全频段、全系列、集成度最高的TD-LTE基站,并最先实现成熟商用,同时研发出很多创新解决方案。

华为十分重视TD-LTE的商用网络性能,经过全球最复杂东京区域TD-LTE商用网络部署和验证后,华为更积累了丰富的商用经验。华为提供的TD-LTE终端产品系列齐全。2012年,华为第一款TD-LTE智能手机亮相。目前,TD-LTE智能手机的最后短板已经补齐,共有12款TDD多模智能手机,包括华为Ascend P1,诺基亚920TD,MOTO、夏普、三星等。

“正在发展的4G通信网络给移动设备厂商提供了难得的参与机会。”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表示,“中国移动等移动通信运营商正在开展基于TD-LTE标准的4G网络试用,中国的设备生产商可以借此开发相关产品,参与到中国乃至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4G网络发展之中。”

中兴通讯坚持将收入的10%投入到研发,在4G方面,中兴通讯在美国、欧洲以及中国深圳、上海、西安、南京等地建立了8个LTE研发中心,有超过4000名研发精英同步进行无线系统、核心网和终端产品的研发。由于在LTE方面的专注和长期投入,中兴通讯LTE必要专利持有率超过7%。

目前中兴通讯已经获得了45个LTE商用合同,与全球110多个运营商合作并部署试验网。在已投资LTE的国家中,中兴通讯已进入的国家接近7成。在国内LTE市场,中兴通讯在2012年中国移动TD-LTE扩大规模试验网招标项目中,获得北京、天津、沈阳、广州及深圳五城市的网络承建权,总载频数量超过13000,同年中兴通讯还获得了中国移动香港TD-LTE网络50%的份额,在中国移动以投资建设的LTE项目中,中兴通讯综合份额超过26%。

目前,中移动首批4G商用终端也已基本确定,涉及CPE、MIFI、上网卡、手机四大类终端,华为、中兴作为终端厂商纷纷入围。业内专家表示,4G的来临将给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利好,也为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升级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