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实现国产化
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取得重大进展
记者杨国民

本报讯 记者杨国民报道: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委托,我国首套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智能成套装备昆明长水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日前通过了由中船重工和云南省发改委共同组织的验收专家委员会的验收,这是我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机场行李自动处理系统是现代航空港建设中最大、最复杂的机电设备工程,是现代物流技术、信息技术与民航机场业务相结合的产物。此前,国内大中型机场行李处理系统均由国外集成商提供,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存在造价高、升级改造成本高、维护运营成本高、技术服务的及时性及有效性差、备品备件的及时快捷性难以保证等一些问题。

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智能成套装备研制开发与昆明新机场应用示范”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并交给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和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联合研制。经过3年多的技术攻关、实际运行试验和验证,昆船公司成功开发了大型机场行李自动处理系统,自2012年6月28日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以来,系统运行平稳,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单条收集线处理能力达每小时900件,行李在线跟踪率大于99.99%,行李错误分拣率小于万分之一,行李条码成功读取率大于98%。

智能制造装备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装备产品上的集成和融合。该项目的成功,填补了国内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成套设备国产化的技术空白,打破了行业内国外集成商垄断的市场定价规则和服务模式。据介绍,该项目关键部件国产化率超过80%,与国外集成商提供的系统相比,在关键技术、关键设备、成套装备及系统方面达到相同的技术水平。项目所研发的技术产品,与同类进口技术产品相比,在同等质量、服务、技术水平的条件下,其价格仅为处于垄断市场时期国外进口技术产品的70%,每年售后服务费用不到项目建设资金的0.2%,明显低于国外集成商将近5%的服务费用。

据介绍,该项目所研发的技术产品已实现了向英国、俄罗斯、新加坡、印度、印尼市场的出口。伴随国家民航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成套装备将会形成广阔的市场空间,并将对钢铁、机械制造、触感器等电子产品制造等相关产业产生重大带动效应。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民航业基础设施建设将达4250亿元,新建机场56个,迁建机场16个,改(扩)建机场91个。本项目的开发成果可完全覆盖上述机场行李系统的应用需求,市场前景可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