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应用 才能有红利
徐 涵

4G犹如一支强心剂,让低迷的全球通信业看到了生机。

受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近年来全球通信业发展也陷入低谷,数家通信巨头业绩大幅下滑,中国通信业的发展速度也受到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的到来无疑是中国通信业新的发展机遇。对普通百姓来说,4G似乎离他们很遥远,但中国通信业已经跃跃欲试,全力备战,为迎接4G商用做好了充分准备。   

有消息称,近期有实力资金已经开始加仓中兴通讯等4G概念股,看好即将到来的4G时代。从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来看,1995年开始的1G时代主要应用是话音业务,就是打电话;1996年到1997年进入了2G时代,开始出现数据业务,如电子邮件、彩信、网页浏览等;到2009年,我国进入3G时代,从移动通信的发展历史来看,每一次升级,都会给移动通信行业的产业链带来业绩提振作用。随着4G牌照发放脚步的临近,各路投资者对通讯产业链业绩成长的预期也随之增强。根据爱立信的预测,到2017年,4G网络将覆盖全球50%的人口,这样的规模对产业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有规模未必有需求,也就未必有红利。毕竟4G不是用户的刚性需求,4G的应用还需要产业链共同创新与开发。从4G的特点来看,其最主要的应用就是无线视频,有了运营商提供的4G高速度高质量的移动通信网络,清晰优质的视频传输可以实现快速高效,而这样的视频应用市场则需要加大开发力度。如果没有充分的应用市场,4G就像一条很冷清的高速公路,没有适于在上面跑的车,这样的高速路难以带来预期的收益。

对于产业生态链来说,4G时代的到来无疑是充满希望的,而这个希望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的接受程度。设备商、运营商显然已经蓄势待发,那么对于开发应用市场都做了哪些准备呢?移动宽带的资费模式和产品开发引领着个人用户市场,全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决定着4G是否能找到新的增长点。特别是行业信息化、企业信息、无线城市、远程教育、医疗、应急等应用市场的开发,才是4G产生红利的根本,它不仅仅在于产业链,更来自全社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