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盖头”的庇护
齐 平

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婚登中心门口多了一块警示牌,上书:“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据说,房地产调控加强版“国六条”一出台,来该局办理离婚手续的,达到了平均每天30多对。可以断言,这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奔着“惟一住房”而来的。

中国人传统观念中极为看重的家庭,往往与房子连接在一起。《说文解字》说:“家,居也。从宀。”通俗地说,上面一个“宝盖头”是房子,是最可靠的不动产;下面一个“豕”,则是农耕时代有代表性的动产。一个“家”字,体现出中国人对财富最朴素的理解。

千百年过去,“宝盖头”在“家”里的分量有增无减。刚刚举行的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有专家根据2010年全国积累住房存量和常住人口的家庭户两项数据得出结论:我国户均拥有住房1.02套;而据去年5月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国城市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5.39%。

房产的快速升值,成就了多数城市家庭的“账面财富”——2011年8月,中国城市家庭平均资产达到了247.6万元。据专家估算,房产在其中占比至少7成以上,是多数城市家庭资产表里绝对的“大头”。

这一大笔钱停留在统计数字里,也许只是让坐拥资产者心多一分安全感,但对出售自有住房计征拦腰一刀20%的所得税,虽然未必发生,其造成的财富缩水效应却实实在在。

假离婚等等,不过是出于普通百姓忧虑“家”字头上那片天的权宜之举。当然,房子再重要,不过是构成家庭的一个要素。这种只计算直接物质利益得失的“中国式离婚”并不足取。但一项政策的具体实施,还是需要更周全的考量。

一方面,楼市调控的出发点,是为了尽量满足更多“住有所居”的刚性需求,其必要性各方均有共识;另一方面,保护人民群众得之不易的合理的财产性收入,使之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成果,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两个“宝盖头”写法不同,都是庇护民生的屋檐,需要同等认真的爱护。

重拳出击,如果没有政策的精准到位,难免伤及无辜。从“新国五条”的政策意向出台到各地细则落地的近一个月来,各地楼市成交量都出现了井喷,似乎有预期中的“恐慌抛售”迹象;可反观价格走势,似乎紧张的不是卖家而是买家。

当然,楼市调控的“政策储备”还有很多,如果没有法理和正当性的约束,如果只是锁定房价涨落的单一目标,相信正如有关部门负责人所言,“房价会按照国务院调控的趋势走,今年一定会往下走”。

如果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对于进一步出台调控手段,则有必要慎之又慎、细之更细。希望在各地纷纷出台的国五条细则中,能够看到区分不同群体的差异化考虑,看到对于增加保障房供给的通盘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