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市场一季度素描
普益财富 肖 芳

截至2013年3月22日,2013年第1季度商业银行在境内共发行个人银行理财产品7666款。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除农村信用社预期收益率微幅上涨0.09%外,其他类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低于2012年全年平均水平。从投资期限来看,1个月以下、1—3个月、3—6个月期限的产品市场占比下降,而6个月—1年、1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市场占比上升。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仍是理财资金的第一投向,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是市场主流产品

截至2013年3月22日,2013年第1季度商业银行在境内共发行个人银行理财产品7666款。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发行2194款,市场占比28.62%;股份制银行发行2776款,市场占比36.21%;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170款,市场占比28.31%;农村金融机构发行307款,市场占比4.01%;外资银行发行219款,市场占比2.86%。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仍是理财市场的三大主力,和2012年相比,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0.19%和0.78%,而城市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却上升了3.53%。

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2013年第1季度,除农村信用社预期收益率微幅上涨0.09%外,其他类型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低于2012年全年平均水平。其中,国有银行较2012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26%,股份制银行也下降了0.26%,城市商业银行下降0.12%,农村商业银行下降0.18%,外资银行下降0.84%。

可见,在市场整体利率水平下降的情况下,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预期收益率下降的幅度最小,也即这两类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价格刚性最大。这主要是因为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着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强有力的竞争,同时,农村商业银行经过股份制改革后,已经不同于传统的农村金融机构,它们往往也在城市地区设立网点,与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开展竞争。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调力度明显弱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也即和全国性的大型银行相比,它们更多地通过向投资者让渡收益来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市场份额。

从投资期限来看,2013年第1季度发行产品的期限有拉长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未来6个月及更长时间的资金充裕程度持乐观预期;另一方面,监管层在2013年初就开始对各大商业银行“资金池”理财产品进行现场检查,在4月底前不能整改达标的银行,银监会将对其进行处罚,甚至存在停止从事理财业务资格的可能性。“资金池”对应的“资产池”里往往存在大量融资类投资项目,由于这类项目的投资期限通常在1年以上,新发的理财产品为了适应监管要求,会拉长投资期限,以渐渐匹配所对应的资产期限。

从资金投向来看,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仍是理财资金的第一投向。在组合投资类产品中,有的包含信贷资产或者信托贷款的融资类工具,有的包含股票、基金或股权的投资类工具,有的同时包含融资类和投资类工具,但通常都配置了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以此获得较为固定的收益保障,同时配置融资类或投资类工具达到提高组合投资类产品收益的目的。

从收益类型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仍是市场的主流产品,2013年第1季度该类产品的市场占比为70.78%;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市场占比为16.96%;保证收益型产品市场占比为12.26%。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