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蓝色”希望启航
——海南加速发展海洋经济纪实

走在蜿蜒的海岸线,一口口深海养殖网箱点缀在万顷碧波上,放眼望去犹如浪花串起的黑珍珠,成群的军曹鱼、金鲳鱼浮游水面争相啄食,场面蔚为壮观。这里就是亚洲最大的深海网箱养殖基地——海南省临高县,当地人把这一口口网箱称作“聚宝盆”。

“别小看这一口箱,能给我们带来不少收入,我们合作社200口深海网箱养殖3500吨鱼产品,大部分都出岛销往美国、日本、欧盟。”临高海鲟深海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深海网箱养殖鱼产品品质好,很受这些国家青睐,去年合作社的鱼产品销售产值8400万元,利润达到700万元。深海网箱养殖容量大、病害少、产量高、抗风能力强,是健康养殖新模式,除海南临高外,环海南岛已建立了多个网箱养殖基地,“海洋牧场”已成为渔民增收的新法宝。

深海网箱养殖业是海南发展海洋经济的缩影。海南是蓝色国土的丰腴之地,管辖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823公里,拥有优良的港口,丰富的渔业资源、油气资源。在党的十八大“海洋强国”战略的号召下,海南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海洋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大海洋旅游开发力度;加大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发展渔产品加工业;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支持渔民造大船闯深海……

记者发现,多点开花已成为海南建设海洋强省、发展海洋经济的鲜明特点,以海洋为核心的经济产业遍布全岛。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这个千百年来以捕捞业为支撑的南海重镇,如今经济社会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一条笔直的硬化道路让潭门中心渔港出入无忧,上千条渔船整齐地排列在港内,远洋捕捞业、近海养殖业在这里日益繁荣。“这一趟能挣个10多万呢。”船老大王中发刚从南海回来,他告诉记者,现在政府的燃油补贴高了,渔民出海的风险小了很多,都愿意出海去打鱼了。近段时间以来,琼海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潭门渔民造船,建立海洋产业发展的风险基金,对渔民在风险防范、风险救助,以及子女就业、就读、就医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在财力很有限的情况下,琼海市政府还拿出1亿元投入到潭门基础设施的建设中。

海洋捕捞业、近海养殖业的发展,带动了潭门镇多项产业的繁荣。在潭门镇中心渔港附近,修船厂、配件销售部生意红火,潭门镇中心的海鲜排档人山人海,渔产品加工业遍布全镇。“我们只需要去中心港订货,船老大会按时送货过来,经过加工,产值能翻几倍甚至几十倍。”加工砗磲的符琼开夫妇因此过上了有楼有车的富裕生活。

在三亚市,记者领略到了海洋经济的另一番魅力。三亚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如今三亚旅游不局限于“看海”,更加注重“玩海”。于近期通过的《三亚市海洋旅游发展规划》中就提出了发展6大海洋产品的目标,邮轮游艇业成为其中的主角。

记者在三亚鸿洲游艇码头看到,大大小小的游艇共40多艘,出海潜水、海钓、游艇观光、海鲜火锅等“海上一日游”项目受到游客的青睐,邮轮旅游方兴未艾。“这次去的是越南,还不错,和以往比,有完全不同的旅游体验,以后如果还坐邮轮去旅游,我会选择体验时间更长的航线。”刚刚乘坐丽星邮轮宝瓶星号返回三亚的游客刘先生说。宝瓶星号邮轮以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为母港,开通三亚至越南航线,已经输送游客10万人次。三亚凤凰岛邮轮母港自2007年正式通航以来,已有宝瓶星号、狮子星号、维多利亚号等近20艘国际豪华邮轮首航三亚,超过500艘次国际豪华邮轮停靠三亚,为三亚带来70多万国际高端游客。“邮轮母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大,比如,停靠在这里的邮轮需要当地提供补给,带动了三亚旅游、食品、药品、燃油等各项产业的发展。”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万茂说。

离三亚200海里的三沙市永兴岛,则更依赖于海洋。岛上的鱼商林健带着记者来到他的“库房”,4台大冰柜里塞满了鱼、蟹、蚌。“我这些货都是自己打的,价格很便宜,很多都运到了海口、三亚。”林健告诉记者,因为质量好,没有污染,永兴岛的货很好卖。不出海的时候,林健会去“赶海”,踏着退潮后的细沙,拾取珊瑚礁盘内会留下螺贝、海参等。“我们渔民期盼着能够造大船闯深海,在海上的时间越长,我们的收入越多。”林健的话代表了三沙渔民的心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