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任重道远
中央电视台记者 张莉莉 辛亮仪 涂 廷

3月1日,《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正式施行,其中第29条规定: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应当采取环保提示、房费优惠等措施,鼓励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卫浴用具等一次性消费品。鼓励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行业加强自律,按照前款要求制定行业规范。现在这项法规已经实施了一个月,效果如何?

记者来到广州市内一家经济型酒店,从3月份开始,为了配合广东省立法减少使用一次性的洗漱用品,这家酒店开始尝试对洗漱用品进行收费。

在酒店的房间,记者看到在牙刷、拖鞋等一次性用品的外包装上都注明了价格,一把牙刷1元,拖鞋2元。

“你觉得这种收费措施会引导你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吗?”记者问一位旅客。

“会啊,这是肯定的,一般我们出来都会自己带的。现在这个问题还是跟收钱有关,很多人可能还是不能接受,但是像我们年轻人还是比较能接受。”这位旅客回答。

该酒店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推行有偿使用一次性用品效果还不错,实施不到一个月,初步统计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比推行前减少了约两成。而按照《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这家酒店也会给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旅客,送一份免费早餐,不过酒店坦言,因为法规不具有强制性,在市场竞争中,他们也有很大压力。

据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总经理虞瑜介绍,商务型客人不用一次性洗漱用品没问题,但是对于一大部分游客来说,他们可能觉得本来就是20多年养成的习惯,都不用带洗漱用品,如果宣传力度不大,游客肯定不会带洗漱用品,如果让他付费购买洗漱用品,就会觉得这是额外支出,一些人不一定会接受。如果其他的酒店没有采取这种措施,对他们来说可能在市场竞争方面会处于劣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酒店对这项法规都表示支持,但都没有停止供应一次性用品。

广东省酒店用品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则表示,取消一次性用品的提供之所以难以持续推进,还是受到市场影响。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有不少市民也认为,如果马上禁止使用一次性酒店用品,确实操之过急。

“一次性用品应该配的。”来自山西的旅客段先生说,“像我们出门还会自带,担心酒店的卫生不达标,可万一我没带,我也得用啊。”

近年来关于一次性用品退出酒店的倡议,无论是倡导取消、减少一次性用品的提供,还是有偿使用,一直都没有停止过。2010年,广东省和山东省也都针对酒店业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发布过相关文件。一些酒店用品生产企业也在逐渐注重多次利用,在广州最大的酒店一次性用品批发市场,可以看到不少能重复使用的酒店用品。据一家酒店用品销售店销售员说,现在很多洗漱用品都是可以重复用的,以前都是纸皮,现在改成EVI皮,它就可以重复洗3到5次,这样比以前利用起来就更省钱。

酒店一次性洗漱用品在我国上世纪90年代热销,很多人已经习惯了这样一种消费方式,目前法规实施一个月,效果难以显现,现在广东省的这项工作由省经济和信息化产业委员会操作,近期将会召集行业协会和各大酒店进行相关培训。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规处处长何德尧说,如果要想执行得好的话,就要逐步提高意识。要多方面的努力,一方面作为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和引导,另外作为新闻媒介要加强宣传,然后行业协会要加强引导,这样要多方面来做这项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