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援现场——
一分希望 百倍努力
本报记者 代 玲 夏先清

3月30日下午5时35分,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普朗沟泽日山山体滑坡现场发现了第一具遇难者遗体。此时,灾害发生已过去30多个小时,但救援人员丝毫没有放弃希望和努力。

发生滑坡的地方海拔4600米,空气含氧量低。垮塌区域布满了碎石,大的有如磨盘,部分地方的垮塌物如冰沙般冻结在一起。“垮塌区域大,土石方多,加之又有冻土,这些都给搜救带来了困难。”现场带领搜救的拉萨市消防支队参谋长贾朝彬说。

虽然环境恶劣,但各方力量仍然在尽一切可能救援。目前,已有公安、消防、医务等2000余人在现场进行搜救。由于土堆积厚度过大和大面积滑坡,给搜救带来了难度,只能靠机械来挖。各方救援力量已调集各种车辆和大型装备200余台,同时启用了搜救犬和雷达生命探测仪。

“灾难发生的地区,山谷狭长,土质相对疏松,山体塌方的土石方量很大,因此救援难度很大。只要有一分的希望,我们就会尽一百分的努力,实现救援目标。”拉萨市副市长王晖说。

截至30日下午,救援官兵共开辟救灾点4个,运送并搭设帐篷32顶,捐赠帐篷、棉被等各类救灾物资数百套,抢通道路3公里。

3月30日,救援人员在位于中国黄金集团华泰龙公司甲玛矿区内的西藏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普朗沟泽日山塌方现场展开救援。

张 权摄(新华社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