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办公助力两会“无纸化”
本报记者 郭文鹃

3月1日,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记者们在领取两会采访证的时候,都会拿到一个小袋子,里面有用户名和密码条,可以用来登录两会办公网络的文件系统,查阅本次大会的发言和简报。

今年“两会”,不仅记者的“待遇”变了,许多与会的代表、委员也深刻体会到了不同。“我们每个委员在报到的时候都领到了密钥,插在电脑上,就能进入委员办公系统平台,在上面无论是查阅资料,提交提案,还是大会发言都十分方便。”一位政协委员告诉记者。据相关人员介绍,这次政协会议筹备一大亮点就是,主要通过委员办公系统平台及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而不再专门向新闻记者们发放纸质新闻,这就大幅减少印刷品数量,为会议节省开支200万元左右。

对记者小叶来说,这次“无纸化”跑会是一次令人满意的体验。“开始没有拿到任何资料时,心里多少有点不踏实,得上网查询两会新闻中心的最新通知”,到达会场时就会发现不少记者已经在座位上“刷”着手机或平板电脑,“有点担心人太多网速不给力,不过发现用手机浏览起来还挺顺畅”。

不过,当两会确认“无纸化”操作的时候,作为北京联通负责通信保障的时昭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移动办公必然对通信质量的稳定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保障会议期间通信网络万无一失,我们安排了‘白+黑’,‘7×24’的值守人员。由于人员紧张,有的员工亲人生病无法探望,也有人怀有身孕仍坚守岗位,有人来回监测4个代表驻地的网络,每天手托着检测设备近10小时,回到家甚至累得拿不起筷子。”

电子办公背后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人力保障。北京联通作过统计,这次两会期间共派出通信保障人员62058人次,其中现场保障人员2934人次,车辆7203辆次,实现了会议期间通信网络102000小时零故障高效运行。

“两会是代表们代替人民表达治理国家意愿的重要会议,而近两年两会举办所表现出的无纸化办公趋势颇为明显,这传达出的信息可能是移动无纸化办公时代已悄然来临。”电子行业分析师于清教认为,这也与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趋势预计相符:至2013年,亚太地区将会有约7亿商务人士采取移动办公的方式,占到全世界的62%,成为移动办公的主力人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