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视频网站“各自需寻各自门”
本报记者 陈 静

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将以3.5亿美元收购PPS的“江湖传闻”在上周五传得沸沸扬扬,尽管旋即遭到双方否认,但也折射出在线视频产业的竞争“热度”又开始“升温”

“升温”来自盈利的曙光。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88.3亿元,同比大涨82.7%。在线视频商业模式不断成熟,使优酷土豆、搜狐等视频网站2012年财报终于不再一片惨淡,营收增长,净亏损相应收窄,盈利似乎不再遥不可及。但与2011年盲目血拼相比,此轮竞争“升温”则显出了更多的理性,“差异化”终于成为视频网站“开疆辟土”的关键词。

版权购买“贴标签”

尽管乐视网购买《新编辑部的故事》网络版权单集价格不低于每集120万元,按片方公布的40集计算,总价接近5000万元,而搜狐视频2013年购买长视频的版权投入预计也将达到7000万美元至8000万美元。在“烧钱”力度上和2011年颇为类似,但“扎堆抬价”争当“冤大头”的景象已一去不复返,视频网站开始有意识为自己贴上“标签”,以差异化定位来积攒人气。

搜狐视频主打“美剧”。继去年成功采购了如《国土安全》、《摩登家庭》等多部热门美剧后,不久前又购买了大洋彼岸视频网站同行Netflix自制剧《纸牌屋》,这部被称为“白宫中的甄嬛传”的美剧获得了高端用户追捧。搜狐视频版权采购中心高级总监马可表示,目前美剧采购价格低于国产剧,搜狐“算盘”打得颇精。

优酷土豆则向港剧发力。优酷土豆和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日前联合宣布,双方已经达成独家合作,优酷土豆将采购其至少未来两年的所有电视剧集、综艺节目等,年均片源时长将超过2000小时。爱奇艺主打动漫,宣布获得“中国动漫第一股”奥飞动漫2013年度出品的全部9大动漫作品的独家网络版权。

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分析师严华雯表示,视频企业的内容差异化趋势更加明显,投入更加有的放矢,趋于理性。优酷总编辑朱向阳则认为,差异化竞争是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意味着大家不再一味以价高等同于质优,也不再是以自己购买的绝对资金投入来作为实力表现。

自制节目“出新招”

周笔畅、大张伟、范玮琪……这些被年轻人喜爱的音乐人将成为土豆网《真维斯土豆最音乐》的编导,每人有一个月的时间主持这档周日播出的音乐节目,而这一节目也是土豆网创新自制节目营销的体现。和以往单纯投放广告不同,真维斯将拿出全国3000家门店资源,以及自身服饰周边内容等资源为该节目作推广。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坦言:“今年是真维斯新媒体营销元年,我们看中了土豆网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力。”

土豆网与真维斯的合作,正体现出视频网站对自制内容的期待。和直接购买网络版权的长视频相比,自制内容成本要低廉得多,而其中营销创新的方式也更为多样。正因如此,过去两年,包括优酷土豆、56网、腾讯视频等纷纷尝试自制,视频网站整体自制节目水平大幅提高。

在搜狐视频,自制剧《屌丝男士》第二季已经开拍,并邀请林志玲加入。而爱奇艺在自制内容方面发力脱口秀等综艺娱乐节目。据介绍,爱奇艺目前已拥有近20档全自制综艺娱乐节目,如郭德纲的脱口秀《以德服人》等。爱奇艺去年累计向各级电台、电视台反向输出自制节目时长超过4万分钟。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从流量看,目前用户原创内容及自制内容已占网站总流量的30%到4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