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越位 不缺位 不错位
吴佳佳

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对于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意义重大。但改革并非一味放权,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少仙认为,机构改革一定要改变全能型政府的角色,既要避免“越位”,厘清政府权力界限,有所为有所不为;又要弥补“缺位”,及时调整和改革职能配置,提升薄弱职能;更要减少“错位”,配套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

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重点应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要注重政府服务创新能力的建设,包括制度层面、管理层面和人员素质方面等,否则将极大阻碍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步伐。

事实上,对于政府机构改革,百姓和企业最关心的是今后办事能否更加顺利便捷。因此,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政府解决社会问题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特别是解决好基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特别应该注意的是,群众对政府自身改革建设的呼声很高,这股正能量一定要凝聚好发挥好。改革不能只由政府自我判断、自我评价,要让群众共同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