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企“去家族化” 任重道远
李佳霖

去年8月,美的集团掌门人何享健将企业管理权交与职业经理人,令民企“接班”问题成为社会热议。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认为,推进企业制度创新一直是美的集团的重要发展战略。美的迈出“去家族化”的重要一步,得益于十余载的厚积薄发。企业很早就推行的所有权、经营权与监督权的分权理念,以及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体制打造,使美的得以从内部培育出一支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团队。

美的的探索是我国民营企业亟待破解的共同课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获得了空前发展,目前已达900多万家,绝大多数具有家族性质。民营企业家族化的治理方式和家长制的管理思维,固然有其优势和合理性,但也容易使公司治理受到个人经验和家族的制约,影响长远发展。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重要利器,要迈上新的发展台阶,就必须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在兴利除弊上动真格。

美的“去家族化”的实践,是民营企业的一次自我超越。从发达国家的情况看,家族企业绝大多数都已告别了“父传子、子传孙”的制度模式。实践表明,家族只能提供一个小的智力市场,而职业经理人则提供了一个广泛的人才样本选择,传统的“子承父业”也要顺应社会分工日益专业化、精细化的潮流。当然,国内职业经理人市场的不完善,以及民营企业家普遍存在的信任危机,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去家族化”的步伐。有代表认为,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已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