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后监管不容易
孟 飞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此次改革并不是简单的分分合合、增增减减,而是政府职能的重大转变。但实践中,职能转变不会像文字表述的那样简单,而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认为,要转变职能,首先要理顺关系,合并职责。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高文认为,在政府职能转变中要有放有抓,要放权但不能简单放权,重要的是把政府职能转到服务上去。

政府的基本功能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只有向市场、社会、地方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同时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严格事后监管,政府才能从传统的治理方式中腾出手来,真正地去为企业、为群众服务。

本次改革对那些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能够有效的领域,尽可能地放手市场去发展;对于市场不起作用的领域或者关系国计民生、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等领域,还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和审批。

事后监管是个长期动态的工作,不能再“一审了事”。同时,事后监管会更加考验政府的执法行政能力。鉴于此,要保证政府职能顺利转变,就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的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加紧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让法治来引领和规范改革的全过程,做到法制建设和政府职能转变同步进行,让政府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