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
建立稀土期货交易平台
本报记者 鲍晓倩

“近年来,江西赣州已由资源基地跃升为全国稀土原矿及冶炼加工产品主产区、集散地,稀土行业集中度提高,成了采、选、冶、加到应用产品一条龙的产业格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纯华表示,我国虽然是稀土出口大国,但在高端产品、高端技术上应用相对滞后,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有待进一步加强。

严纯华代表说,在稀土科技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应尽快由重点高校实验室和稀土产地共建国家科研工程中心,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建立稀土资源的国家储备制度,“国家应当在战略需求开采的基础上,以科学合理的价格进行收储。”

他建议,“在赣州建立稀土期货交易平台,这样有助于增强我国稀土的国际定价权,建立全球稀土交易规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