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加快全面小康建设
记者李予阳 王新伟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李予阳 王新伟报道: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贵阳市市长李再勇、三都县县长张加春4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贵州是我国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省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的一个省份。”赵克志说,贵州省小康进程大体落后全国8年、落后西部平均水平4年。只有努力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保持快速发展,切实解决好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才能缩小与西部和全国的差距。他表示,贵州要抓住机遇,加速发展,把“慢”这个主要矛盾解决好。但他同时强调,仅有快还不够,还要好。要做到既提速又转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说,贵州要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贵”字拆开来就是“中国的一个宝贝”。贵州有很多的红利正在不断地释放,一个是资源红利,一个是生态红利,再一个是劳动力红利,第四个红利就是政策红利。

贵阳市市长李再勇介绍了贵阳在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上的实践,他说,“要建设一个能够率先小康的生态文明城市,首先是人的生态文明,所以我们着力加强全社会生态文明的观念转型。”

赵克志说,“贵州将坚持加速发展,努力保持一个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我省以往的发展速度,到2016年全面小康建设实现程度达到80%以上;我们将坚持转型发展,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让贵州青山常在、碧水长流;我们将坚持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