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人大黑龙江代表团讨论会上,“老推”遇上“老付”,一问一答,好不热闹——
推广新技术 农民快致富
本报记者 倪伟龄

在人大黑龙江代表团讨论会上,有两位代表很抢眼。一位是“老推”,叫谭志娟,是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另一位是“老付”,叫付华廷,是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的党支部书记。

这对老兄妹是兴十四村的科技兴农的老搭档,“老推”谭志娟蹲点吃住在村里推广农业科技,“老付”付华廷在村里带领农民应用农技增收致富。

“老推”和“老付”热议农事,代表们饶有兴趣听他俩探讨应用农技那些事儿。

“老推”问“老付”,“去年兴十四村推广玉米‘郑单958’品种,亩产收成达到900公斤,比原来增产35%。现在村里农民玉米卖得怎样?”

“老付”回答说,村里的玉米个儿大、口感品质好,可好卖了,很多家等再涨涨价再出手。今年兴十四村农民光种地人均纯增收就有3000多元呢!

原来,去年“老推”在兴十四村推广玉米育苗移栽技术,代替村里原来“直播”和“覆膜”播种方式,亩产量提高400多斤。看到科技成效的“老付”对“老推”说,今年要在千亩耕地上尝试应用机械育苗移栽农技。

这个“老推”谭志娟可不一般,她一年有150多天骑自行车往返村屯、田间,观察农作物从播种、田管、收获全过程,光自行车脚蹬子一年就蹬掉3个。她提出的《扩大苜蓿草种植面积》等议案,被当地政府采纳,仅此一项就使农民增收过亿元,还解决了农民发展畜牧业优质饲料问题。

这个“老付”也不简单,他带领村民把当地最穷的兴十四村变成黑龙江省最富裕的新农村。全村10年前就盖起136栋别墅,现在又建成40多万平方米的农民公寓楼。全村建成上万亩智能温室和600多栋现代设施农业大棚,办起生物酶制剂厂、农产品加工厂、有机化肥厂等20多家企业,2012年兴十四村总产值15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6.5万元。

接着,“老推”又问,去年村里大棚推广作物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实际应用效果怎么样?

“老付”兴奋答道,这项农业新技术不用上化肥和农药,把秸秆提前埋在地里,释放二氧化碳为作物提供肥料,有机黄瓜一亩地产10吨,比原来增产3吨多。

“老推”和“老付”还商议,今年要加大推广应用马铃薯脱毒种薯大垄密植栽培技术。去年2000亩试验田,马铃薯亩产最高达5万多吨,创全国高产纪录。

“老推”问“老付”,这次开会带来什么好建议?“老付”说,我现在想的不单是兴十四村致富,我最关心的是如何以兴十四村试点,探索“三农”问题的创新模式,让全省农村都能学会用,带动其他农村共同富裕,包括建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地集中连片耕种,发展节水灌溉设施农业等事情。

“老付”再问道,“这次开会你有什么好建议呢?”“老推”说,“我调研后写了‘农超对接’方面的建议。农超对接可以保障市场供给、稳定市场价格、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城里的人买菜还能便宜,是个好事儿!但现在还存在问题,兴十四村每年产蔬菜水果320多万斤,这么多怎么运出去啊?特别是没有冷链运输和冷链储藏,很多蔬菜水果变质了只能扔掉,太让人心疼了!”

“老付”深有同感,“看来,农业增产增收还要增效,生产出来还要运出去、卖出去,的确需要现代物流业的支持。把农工贸结合起来发展,这才是现代化大农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