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老鸭”的动漫梦想
本报记者 佘惠敏

3月4日下午,上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开始提出议案或建议,并征得其他代表的支持,会场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我是给‘唐老鸭’配音的李扬。”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李扬代表的开场白让会场出现一片轻松的笑声,但他接下来的话题却并不轻松,“我呼吁尽早成立动漫产业管理协会,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动漫这个行业举足轻重,在美、日、韩等一些国家,产值占GDP比重已超过20%至30%,既能满足民众的精神文化消费,又能大大增加国内生产总值,拉动内需。”李扬代表从国外说到国内,我国有16000家动漫公司,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从事这个行业,4年制大学中超过1300所设有动漫及相关专业,2011年的国产动画片制作达到26万分钟。

“我认为动漫产业管理协会要尽快成立,对这个行业加以资源整合,使小、散、弱的现象尽早改观。”李扬代表说。

李扬代表的发言结束后,关心动漫产业的记者们拿着录音笔、话筒和照相机摄像机,纷纷围上来继续追问。

“您对动漫的产业化运作有什么好建议?”

一名记者的提问勾起了李扬代表的回忆,“中国是最早生产动漫的国家,1926年上海就生产了黑白无声动画片。后来又生产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动画片。但是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动漫产业落后于国外?”

李扬代表认为,我们动漫产业的落后是技术上、内容上特别是理念上的落后。“大家都知道,功夫是中国的,熊猫是中国的,但《功夫熊猫》是美国的而不是中国的。中国古老的故事被外国人拿走了,赚足了票房,也赚足了衍生产品的开发收益。”他建议,今后要吸取国外先进的经营理念,把动画片制作和衍生产品、网络游戏、会展、动漫乐园等都联系起来,做成完整的产业链。

李扬代表还建议,把国外著名动漫公司如皮克斯、梦工厂、迪斯尼等请来合作,“我们出题材,也可以出经费,利用他们在运作机制和发行渠道上的优势,把产品尽快传播到国际市场。”

在李扬代表的理想中,动漫管理协会成立后可对整个中国动漫行业进行指导、资源整合、监督管理,使中国动漫产业事半功倍地向前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