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用工荒” 还要多关爱
郑 文

春节长假和元宵节过后,不少城市的企业和用人单位又开始遭遇了“用工荒”困局。

近年来,“用工荒”频频出现,亦喜亦忧:喜的是,一些原本是劳务输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迅速,用工需求上升,很多农民工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就业;忧的是,一些沿海省份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用工不足的困境。于是,在不少城市,都出现了“抢农民工”的现象。

笔者认为,要想留住农民工,关键在于留住他们的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工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关心关爱农民工已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多年前,深圳市就实施农民工融入社会计划,让农民工顺利成为新市民,千方百计关注、关爱和关心农民工。因此,在“用工荒”下,深圳用工缺口并不是很大。

破解“用工荒”,其核心就体现在农民工如何融入城市和城市如何接纳上。笔者认为,城市当以最大的胸襟接纳农民工,以最有力的举措吸收他们成为新市民,使他们能够在城市里安心工作和生活,并能够留得住、留得好。

如何留住农民工,不仅考验着企业和用人单位,同时也考验着城市以及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